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13 13:29 聯合報/ 記者 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最近警消與救難協會在大林鎮,搶救走失的85歲吳姓老翁,當時老翁掉在泥濘地。 記者魯永明/翻攝
 
嘉義縣老人比例全台居冠,失智老人忘了回家路,發生意外事件頻傳,警察局統計1至5月份協尋失智失聯人口53件,最近警消與救難協會在大林鎮,搶救走失的85歲吳姓老翁,當時老翁掉在泥濘地,衛生局說,將結合社政、社區、警方,在六腳鄉5村試辦友善社區,全面篩檢老人,早發現失智症老人,及早介入照護治療。

社會局守護失智老人,有防走失「愛的手鍊」,民眾透過24小時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56-789告知手鍊編號,服務人員將會立即通知家屬,或請當地派出所派員警處理。

日前大林鎮吳姓老翁走失,在警消巡守隊與志工搜尋下,平安尋獲。議員許有疆要求縣府評估訂定嘉縣失智守護(防走失)「個人衛星定位器」加碼補助計畫。

如何防老人走失?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說,確診失智,家人知道防範走失,問題是現在很多老人失智,自己無病識感未就醫,家人也不知道,防走失要做失智篩檢,用AD八量表,早發現早介入治療,只要確診,大林慈醫有一條龍治療照護,如在民雄鄉大崎村推動失智友善社區。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失智症防範治療,要靠失智者家人及各界通力合作,衛生局選定老化比例高的六腳鄉5個村,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試辦計畫,結合社政、社區、警方加入,篩檢老人,早期發現失智老人照護,並獎勵員警查訪,發現失智老人,協助家人送醫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