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03 10:07科學的養生保健 林慶順教授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Geriatrics(老人醫學)昨天(2022-7-1)發表Association of Low Muscle Mass With Cognitive Function During a 3-Year Follow-up Among Adults Aged 65 to 86 Years in the Canadian Longitudinal Study on Aging(加拿大老齡化縱向研究中 65 至 86 歲成年人 3 年隨訪期間低肌肉量與認知功能的關聯)
研究動機:隨著年齡的增長,失智症越來越普遍,並對患者和家庭的生活質量產生負面影響。不幸的是,導致失智的病理變化在診斷時似乎是不可逆轉的。治療失智的方法很少,療效非常有限,而且只是治標。因此,識別可以估計隨後認知能力下降風險的可修改生物標誌物至關重要。這種可測量的生物標誌物可以識別適合進一步測試潛在疾病改善療法的高風險患者。

身體功能和認知功能是雙重相關的,因此是虛弱和運動認知風險綜合徵的一部分。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較低的握力與較高的失智症風險和死亡率有關。然而,很少有人關注肌肉量。除了在身體力量和功能中的作用之外,肌肉還是一種內分泌器官,它釋放出幾種與大腦功能有關的肌動蛋白。迄今為止,很少有橫斷面研究探討肌肉量與認知障礙之間的關係。為了要解決此一差距,我們檢查了四肢瘦軟組織量(ALM,代表骨骼肌量)與 3 個認知功能(記憶、執行功能和精神運動速度)在自由生活的老年人中的 3 年下降之間的關聯。

(註:有關握力與失智症風險的關聯性,請看我最近發表的握力強弱與失智風險的關聯性)

研究對象:加拿大老齡化縱向研究是一項針對社區居住成年人的前瞻性基於人群的隊列研究。入組時間為 2011 年至 2015 年,隨訪 3 年。在 8279 名參與者中,4003 名 (48%) 為女性,8005 名 (97%) 為白人,平均年齡為 72.9歲。

研究方法:四肢瘦軟組織量(ALM,代表骨骼肌量)是通過雙能 X 射線吸收測定法進行評估。低 ALM是用特定性別的加拿大切點來認定。記憶力是用 Rey 聽覺語言學習測試來評估。執行功能是用心理交替測試、Stroop 高干擾(單詞/點)測試、動物流利度測試和受控的口頭單詞關聯測試進行評估。精神運動速度是用電腦管理的選擇反應時間來評估。

研究結果:在 8279 名參與者中,有 1605 名參與者 (19.4%) 在基線時 ALM 較低。低 ALM 的參與者年齡較大,體重指數和身體活動水平較低。基線時存在低 ALM 與執行功能和精神運動速度的 3 年認知下降更快有關聯性。在調整包括年齡、教育水平、體脂百分比和握力在內的協變量後,低 ALM 仍然與執行功能下降有關聯性。低 ALM 與記憶無關。

結論:這項具有詳細認知評估的大型縱向隊列研究發現,肌肉量低(低 ALM)的社區老年人在 3 年內可能會經歷更大的認知衰退,更具體地說是執行功能的衰退。這種低肌肉量與執行功能變化的關聯是獨立於重要的相關因素,包括體脂百分比和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