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2022年6月24日 週五 下午5:11
為守護市民財產安全,臺南市政府警局持續推動反詐騙工作,市警局建立跨局處反詐宣導平台,近期結合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銀髮衣缽相傳教學活動」,至安南區安汝老人協會關懷據點及歸仁區大廟社區發展協會講解社區長輩講解常見詐騙手法,包括詐騙集團如何搭配疫情等時事取信民眾進而騙取金錢等,期能提高長輩警覺避免受騙。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為增加長者社會參與及提供世代共融交流機會,社會局自109年啟動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透過媒合長者走入社區、學校、社福機構及偏鄉據點進行相傳教學活動,迄今媒合辦理125場次,受益人次達4500多人,今年持續招募並倍增教學場次,讓有專長的長者化身老師站上舞臺,促進長者積極生活、參與社會,建構老有所為、智慧傳承及世代共融之活力社會。

陳榮枝說,面對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社會局除鼓勵中高齡長者不斷活化及提升自我價值,成為快樂而充滿活力的銀髮族,也希望能更加深中高齡長者對於預防詐騙的知能,因此也與市警局合作,與各地社區長者們分享詐騙案例及解析詐騙話術,希望社區長者能對詐騙多一分警覺,少一分受害。

授課的南市警局犯罪預防科講座陳勇志指出,疫情期間除假冒防疫公部門詐騙以及假冒親友確診詐騙外,也有不肖分子假借販售保健藥物及防疫物資,像是防疫特效藥或是快篩試劑等來詐騙,社區的年長者們大多為家人健康著想,即使價錢較高仍願意購買這些物品,因此也容易成為詐騙集團行騙的目標。

南市警局方仰寧也提醒長輩,接到電話或是看到網路訊息時,務必保持冷靜不要輕易相信,可多和家人朋友商量討論,以免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如有疑慮自己是否遇到詐騙都可以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或撥打110報案電話查證。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預防詐騙的最新訊息,可至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或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官方網站犯罪預防宣導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