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14 15:18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南市社會局推動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獨老、身障弱勢戶可24小時透過雙向通話主機向保全公司即時求救。圖/台南市社會局提供
 
為了避免獨老、身障弱勢戶在家中突然發生意外沒人知曉,台南市社會局2年前開始推動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可24小時透過雙向通話主機向保全公司求救,不過符合對象至今僅有401人申請,裝設率約2成,議員要求市府應設法提高設置數量。市府表示,部分符合資格者家中沒市內電話或是申裝意願不高,不過台南裝設率在六都來說屬前段班,仍會持續請社工、鄰里幹事加強宣導。

「市府推動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是美意,但要實質發揮作用提高裝設率」,南市議員林美燕指出,曾有獨居老人在家跌倒隔天才被發現,幸好沒有生命危險,顯現出如何讓獨自生活的老人家能即時獲得救援的重要性,許多獨老不清楚相關訊息也不知道如何申請,希望社會局主動出擊,協助更多人申裝。

社會局表示,據統計,台南有1708名獨居老人、210名獨居身障者等共1918人符合申請資格,其中有380人透過全額補助申裝,21人為自費,透過市內電話的線路可連結保全公司,只要身體感到不適,按鈴即可獲得24小時的緊急救援服務。

全額補助的對象包括列冊低收、中低收65歲以上長者,或是領有中低老人生活津貼、身障生活補助的民眾,到區公所提出申請,社會局審核資格通過即請廠商到宅申裝。

社會局表示,社工針對符合資格對象都有定期訪視並宣導,有些人裝設意願不高,由於該系統需使用家中電話連線,但現今手機持有率高,許多經濟弱勢長輩家中沒市內電話,若對方同意裝設,市府會協助媒合資源支付每月電話費,目前市場上已有開發wifi連線裝置,可不必透過市話就能連線,市府尚在評估隱私性等,現階段仍會請社工、鄰里幹事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