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15 15:18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青銀協力將台南市兌悅里活動中心打造成都市農場。圖/南市中西區公所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推動個人社區營造獎勵計畫,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徐婉禎,深蹲兌悅里,2年來辦理超過30場活動,帶領社區長輩從零開始學習無毒栽種蔬菜,在青銀協力下凝聚社區居民共識,將兌悅里活動中心中庭打造成清新的都市農場,提供居民透過園藝達到療癒身心靈的場所。

徐婉禎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都市農場一度荒廢,所幸隨著疫苗普及率與疫情的控制,逐步開放讓想念種菜的長輩繼續種菜。以往辦理的實體活動,今年為了避免群聚,都改為線上課程;以往由社區民眾採收農場蔬菜,作為烹飪共餐食材,今年則由老師透過YouTube直播教學,在線上與長輩一起煮飯、一起吃飯。疫情雖然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模式,但透過線上課程的方式,也不失彼此關心問候的溫度。

兌悅里長張友馨說,都市農場是里民交流維繫感情的好地方,2年來推廣友善種植、健康飲食,提升社區民眾的生活品質,也養成長輩們持續學習的習慣,疫情期間更開發了長輩的3C潛能。未來將持續透過科技與農場療癒力關懷社區長輩,讓社區文化與社福結合,在防疫新生活中,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