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21 00:04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文旦柚是中秋節應景水果,但民眾食用時,可能會與部分藥物交互作用產生副作用,藥師提醒不可不慎。本報資料照片
 
文旦柚是中秋節應景水果,不過藥師提醒,柚子等可能與治療高血壓、抗癌等常見且重要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副作用增加,或降低藥物有效性,建議注意藥單標示,或者向藥師諮詢。

衛福部花蓮醫院藥師黃奕誠說,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類胰島素,纖維量也很高,就連果皮都有很多效果,而文旦柚更是中秋必吃的果品。

但因柚子會降低細胞色素P450 3A4酵素的活性,食用後,酵素分解、消除藥物的能力會降低,藥物的血中濃度可能會升高,導致出現新的副作用或惡化風險,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心律異常、胃出血、肌肉疼痛、肌肉分解、腎損傷、低血壓、呼吸困難、鎮靜和頭暈。

黃奕誠說,一些常見且重要的藥物,如降低膽固醇、治療高血壓,甚至抗癌藥物,都可能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在體內的變化、代謝或排除,並且改變血液中的藥物量,若有服用這些藥物,最近吃文旦柚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藥師還提醒,別因為中秋節要吃文旦柚擅自停藥,建議家中若有長輩服用相關藥品,可協助檢視藥單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吃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