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瑞玲/ 報導 2021/ 03/ 29 13:17
國內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罹患失智症人數約30萬3946人,北市有近4萬人,失智症已成公共衛生重要議題,為鼓勵失智長者走入社會與他人互動,也減輕失智家屬照顧負擔,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打造首座失智友善運動場館,提供健康餐點、智能運動器材及課程等,建構安全休憩環境。

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廖秀媛指出,失智友善運動場館設置智能運動教室、「對話餐廳」、長者公益時段等多元服務及設施,除邀請老人護理、長照專家評估環境及改善課程內容,由營養師依據長者需求設計5款地中海飲食菜單,也辦理運動中心員工銀髮族及失智症議題教育訓練,並由員工設計7款教案。

7款教案包含居家耐力、有氧、益智、紓壓、多媒體舞蹈、雕塑及音樂等內容,對失智症相關知識、情意、態度均有幫助;地中海飲食菜單會標示餐點營養成分及熱量;長者參與智能運動器材課程將提供AI個人化教案,透過8種不同部位的肌力訓練,預防長者跌倒。

家屬侯小姐表示,平常帶罹患失智症的母親或婆婆出門,因害怕他們外出發脾氣造成別人困擾,多數時間都待在家,坐輪椅時間也變多,但參加大同運動中心智能運動器材及精油按摩、園藝、繪圖等舒心課程後,因運動中心有專人服務,不僅不用擔心造成民眾困擾、長輩肌力增加,跌倒次數變少,也更願意與人互動。

大同運動中心執行長杜正忠表示,運動中心每日公益時段,銀髮長者來客量約2000至2200人次,透過與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更加完善場館及員工失智友善設施及技能,包含降低服務台高度、新增高齡友善服務櫃檯、提供免費老花眼鏡並有專人服務、廁所與教室等指示牌字體放大;員工更了解失智者需求及近一步互動。

廖秀媛主任呼籲,跨出家門為延緩失智的第一步,為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自2019年起以迪化商圈為核心,規畫「失智友善一條街,五心服務咱熊讚」,輔導店家加入關懷失智症行列;建置失智友善環境、運動空間,讓社區長者能就近得到資源。

今年運動中心將選出2款由教練設計符合高齡及失智者的多元智能課程並進行招生,盼能促使更多社區長者走出家門,建立社交圈、培養興趣、找到自我價值,打造大同區敬老、親老的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