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31 12:18 聯合報 / 記者王長鼎/新北即時報導
 
有輕微失智的83歲陳姓男子日前外出迷途,沙崙所員警陳昱佑運用警用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交叉比對,並在老翁身上找到一串鑰匙,發現在鑰匙牌中留有一組電話號碼,順利連繫到家屬將人平安送返家。記者王長鼎/翻攝
 
上周六晚上9時,83歲有輕微失智男子腳步蹣跚走到新北市板橋區通訊店,向店家問路,店員覺得情況有異,通報轄區板橋警分局沙崙派出所協助,員警陳昱佑到場亦無法查問出男子姓名及聯絡方式,將人載回派出所、運用警用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並在其身上找到鑰匙牌,上面留有一組電話號碼經去電查問,終於聯絡到住板橋的家屬到派出所將人接回。

陳姓男子當晚獨自一人走進篤行路3段一間通訊行,不斷拱手向店員拜託,表示要用走路到板橋火車站,但不知要往哪個方向行走,請店家幫忙指引,店員見老翁身體老邁行動似有不便,欲打算幫老翁呼叫計程車載送至板橋火車站,但老翁無法完整陳述為何要去板橋火車站,溝通不良情況下,店員擔心其安危,通報轄區沙崙派出所協助。

沙崙所員警陳昱佑趕到通訊行,慢慢詢問陳男身體狀況、姓名、身住何處及家人聯繫方式,但多方探詢下,仍無法說出其名字、住處及親友聯繫方式,員警只好先將人帶回派出所查證。

陳員回到派出所運用警用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交叉比對,並在老翁身上找到一串鑰匙,發現在鑰匙牌中留有一組電話號碼,陳員便嘗試撥打聯繫,當下聯繫上陳男的媳婦詹姓婦人,詹婦聞言立即從板橋區北端的民生路2段住處衝到最南端的板橋沙崙派出所將人平安接回家,並感謝員警耐心幫忙。

詹婦說,陳男患有失智症,一個不留神就自己跑出家門,還來不及報警就已經接到警方來電告知,見到陳男平安無事,一家團圓,女兒大大向警方致謝。

板橋警分局長劉炯炫表示,民眾家中若有走失之虞者、患有智能障礙、自閉症、失智症等心智障礙者,應不定時記錄身體特徵、注意其可能活動範圍,必要時用手機拍照紀錄當天穿著,並協助在身上配戴留有聯絡方式的飾品、證件提供警方及熱心民眾查證聯繫;也可善用防走失免費資源,到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區公所或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申請愛心手鍊,另外申辦守護QRcode布標、NFC預防走失智慧手環或配戴有衛星定位的裝置,以此降低走失者協尋的程序,你的多一分關心、多一道手續,就會少一分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