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15 2021/03/31 中時 羅浚濱
縣府祕書長陳季媛(右二)為獨居老人戴上有通報功能的GPS手錶。(羅浚濱攝)
 
新竹縣為照顧獨居長者,率全國之先推出智慧照顧「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通報」系統,運用先進智慧監控及科技定位穿戴裝置,設置24小時不打烊緊急救援通報,讓長者不管在室內或室外活動,出現意外狀況都能做到即時守護的效果。

該系統委託中華照顧者關懷協會辦理,結合新光保全及智慧時尚公司,提供「五大升級服務」,31日啟用儀式時表演短劇,呈現老人不管在室內或室外,只要按下裝置就能啟動通報系統求助,成功守護長者安全。

社會處長李國祿指出,目前縣內獨居老人約有800人,屬低收和中低收的約150人可全額免費按裝,一般老人申請使用則補助50%,每月只需750元服務費。

縣府祕書長陳季媛等人特別為3位獨居老人穿戴GPS手錶和安心項掛,新光保全資深副總魏崑圳說明「五大服務升級」。

室內部分的「設備升級」,新光保全宅端緊急救援設備,增設無線紅外線感知器,偵測長輩在宅活動狀況,進行智慧主動式的活動狀態監控,並不會影響個人生活隱私。

「服務升級」設有24小時監控服務中心,提供即時且專業的客戶服務,並配置專業護理師及社工師定期訪視關懷。

同時守護長者室外活動的「守護升級」,長者外出時配戴GPS手錶,可得知所在位置及曾經到過的地方,減少長者獨自外出迷路,或發生意外等危機情形。

「健康升級」方面,GPS手錶不僅可求救,還可量測心跳、血氧等健康數值,護理師進行定期家庭訪視時,攜帶行動照護包作為行動居家健康升級服務,定期關懷獨居長者健康及用藥狀況,提早預警。

另外,新竹縣還特別配有專職社工人員進行家庭訪視,提供「關懷升級」服務,社工依長者生活需求連結相關福利資源,讓長者獲得即時關懷及多元服務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