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0 13:08 聯合報 / 記者陳碧珠/台北即時報導
 
牛年春節將到來,因新冠疫情未退,不少長照機構依舊加強感控嚴防群聚感染,最嚴者全面禁止訪視改以視訊替代,連住在裡面的阿公阿嬤都開玩笑知道要「六親不認」。圖/本報資料照
 
今天是小年夜,也是上班族正式放年假的第一天,雖然部桃院內感染事件剛過,但新冠疫情未退,不少長照養護機構今年持續加強感控嚴防群聚感染,最嚴者全面禁止訪視改以視訊替代,連住在裡面的阿公阿嬤都開玩笑知道要「六親不認」;倘若申請外出帶回家團圓,有機構規定返回須隔離三天並填寫疫調單,希望避免群聚或社區感染的發生。

伊甸基金會就表示,年節期間,旗下的身障養護單位24小時持續提供服務,但防疫工作以單一出入口為門禁限制、工作人員及住民定期量測體溫、洗手,並保持單位內定期消毒清潔工作,然而,探視部分全面暫停,若有必要性探視,則採取預約或利用視訊方式進行。

春節假期結束17日前一天,伊甸也會調查各單位同仁及服務使用者的身體是否異樣,若有咳嗽、發燒、流鼻水、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現象將要求回報並儘速就醫、在家休息;17日當天各辦公室公共區域也將進行清潔消毒,落實防疫工作。

擁有816名長者的三峽清福養老院更表示,部桃專案結束後,本土案例沒增加不代表社區感染無風險,早從2月4日起,清福就全面暫停請假外出及外宿,春節期間,仍將維持此一原則,探視也集中下午四個時段、每時段30分鐘、每梯次最多三組、每組2人為限,上午改以視訊替代,倘若真有特殊原因申請外出,返回後的長輩需要隔離觀察3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旗下的聖若瑟失智養護老人中心也表示,春節期限只提供六個預約時段探訪,每時段探訪限六組,一組最多兩人,若申請外出返回除了健康聲明還要填寫疫調單。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提醒,過年期間是家人群聚或親友拜訪高峰期,失能長輩抵抗力較差容易增加感染風險,新冠疫情持續,若家有失能長輩或從機構帶回團聚,可以試著把公共場所的防疫作法搬到家中,形成小型防疫站,包括:

1. 在大門處準備耳溫槍、酒精,入門前消毒、檢查身體狀況。

2. 與失能長輩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無法保持距離時配戴口罩。

3. 私下紀錄入戶者姓名、時間等,俾後續發生問題時迅速追蹤。

陳景寧也建議,在家中執行防疫最困難的是造成關係緊張,因此可用「說好話」降低衝突,例如「麻煩大家了」感謝配合的話,或委婉說明保護長輩的用意。「多一份防備,少一份風險」祝福大家安全團聚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