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0 09:39 中央社 / 台北10日電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不少偏鄉長輩沒口罩又怕感染,只好把自己關家中,所幸照服員送來了口罩,協助回診的復康巴士更成了資訊交流站,讓長輩相互交流疫情資訊,還能分享口罩。

一粒麥子基金會副執行長、宜蘭服務中心主任張竣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基金會多年來深耕偏鄉長輩的居家服務,在宜蘭偏鄉地區很多老人家面臨獨居、老老照顧困境,或是家中失能長輩無人照顧,一粒麥子居服員會到長輩家中協助清潔身體、備餐、維護居家環境、陪伴就醫等,希望讓長輩在家安老。

2020年春節過後,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台灣本土疫情也愈來愈嚴重,偏鄉長輩接收到許多片面資訊,加上買不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陷入恐慌。

張竣傑說,當時很多獨居長輩以為台灣疫情嚴重,跑了幾家超商買口罩都碰壁,最後索性把自己關在家裡,好長一段時間都足不出戶,很多人甚至不敢到醫院回診、拿藥,直呼「感染到怎麼辦」,就醫接送趟次也從1600次一度掉到只剩1100趟次,居服員忙著送口罩之餘,也不忘傳達正確疫情訊息、安撫長輩,也鼓勵長輩在防護的狀況下還是應定期回診,避免病情惡化。

很多長輩住家位處偏鄉中的偏鄉,往返醫院單程就要花上1個多小時,因此部分地區的復康巴士一向採取共乘制,在疫情催化下,復康巴士也成了老人家們的資訊、物資交流據點,長輩們一上車就相互分享疫情訊息、分享口罩,也關心著鄰居誰誰誰今天怎麼沒搭車。

對偏鄉獨居長輩而言,社福團體舉辦的大型活動,是每年難得能親友見面話家常的場合,但去年受疫情影響,大型活動幾乎通通取消,連續舉辦10多年的圍爐宴也因桃園醫院群聚疫情被迫取消,改由寄送年菜的方式替長輩加菜。「這是長輩們從年頭問到年尾的活動」,張竣傑說,很多長輩聽聞取消都相當失望,也少了人際交流的機會。

幸好,疫情帶來的不全是壞事,張竣傑說,很多長輩們長年雲遊四海、幾年都見不上一面的兒女,可能因疫情沒了工作,紛紛回家幫忙分擔照顧工作,也讓疫情增添了溫情的一面。

疫情來襲,高齡長輩是高風險族群,陪伴長輩就醫、四處趴趴走的社工也身處險境。今年初霸王級寒流來襲,正當民眾紛紛上山追雪時,社工們則忙著替復康巴士裝上雪鏈,沿著結冰、溼滑的道路,駛向偏鄉小村落載長輩下山洗腎。

張竣傑說,照顧偏鄉長輩是一份使命,越偏遠的地方越需要關心和協助,無論面臨疫情、下雪都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