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0 18:12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海娜(左)、金妮(右)建立深厚的姊妹情誼,默契十足。圖/虎尾就業中心提供
 
40歲新住民金妮喪偶,獨力撫養3名子女,51歲來自泰國的海娜嫁來台多年,原以相夫教子為重心,丈夫收入受疫情衝擊,海娜須工作貼補家用,2人經虎尾就業中心媒合,先後進入雲林縣沐馨服務協會口福廚房工作,建立姊妹情誼,受疫情影響,返鄉路迢迢,她們把鄉愁化作動力,用心為獨老做飯。

19歲從柬埔寨嫁來台的金妮,育有3名子女,6年前丈夫癌世,金妮母代父職,挑起一家之主重任,原以粗工為業,後轉至麵攤工作,麵店不敵疫情熄燈,家庭頓失經濟來源。

同樣是新住民的海娜,原是家庭主婦,因丈夫收入減少,家庭經濟狀況有變化,為負擔2名子女教育支出,她努力找尋工,但求職路不順遂,屢屢碰壁。

金妮、海娜為尋覓工作機會,向虎尾就業中心求助,在就業服務員牽線下,兩人進入沐馨服務協會一展手藝,為協會服務的獨居長輩張羅餐食。

在台灣生活近20年的兩人,因為工作牽起異鄉姐妹情緣,聽到長者稱讚「飯很好吃,有滿滿人情味」,兩人備受鼓舞。海娜說,對現狀相當感恩、知足,做飯給長輩吃,就像孝順遠在異鄉的爸媽,有移情作用,相當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