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1 01:31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鳳山老人公寓崧鶴樓請來醒獅團,為留住過年的老人來段祥獅獻瑞。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農曆年是全家團聚時刻,許多住安養、收容機構的長輩或兒少沒能回家,由機構工作人員陪伴過節,唱卡拉OK、看電影、加菜,感受不一樣的年味。

高雄市鳳山老人公寓崧鶴樓今年有120名長輩春節期間留在機構,照顧人員安排下棋、卡拉OK、賓果及益智遊戲、撞球等,讓長輩過個熱鬧春節。

老人公寓主任楊士明連續10年留守,用心規畫除夕團圓圍爐,還有棋藝、益智遊戲等餘興節目,討長輩歡心。他說,雖然10年沒有和家人圍爐,但每一位長輩也像他的家人,看到長輩開心笑容,一切都值得。

位在燕巢深水的仁愛之家,公費照顧的60位老人多無親近家人,過年便留在機構。仁愛之家為讓長輩感受年節氣息,過年期間菜色更豐富,準備佛跳牆等料理,讓長輩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高雄前鎮無障礙之家有30多人留在機構過年,無障礙之家主任陳桂英說,有年約七旬的家民父母已不在,兄弟姊妹老邁,沒有親人接回家團聚過年,與其他家民、教保人員一同過年,處境不孤單。

高雄市陽光家園收容照顧12至18歲兒少,多數是家庭遭逢變故、家庭功能不彰,這些兒少過年期間無法返家,由社工、生活輔導員陪伴戶外踏青,到美濃、阿公店水庫等地,也觀賞電影放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