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0 20:01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加護病房醫生陳志金指出,每當年初二急診人數最多,可以稱「回娘家症候群」,但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種表現。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曆新年期間,民眾忙著返鄉、大掃除、走春拜年,卻也有不少人湧進醫院急診室,讓醫護人員忙翻天。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指出,每年年初二急診人數最多,可以稱「回娘家症候群」,但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種表現。

陳志金醫師在個人臉書「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春節時,醫院急診室都是車水馬龍,非常擁塞,他分析6個主因:大部分診所停診,所以病人只好改掛急診;冬天是流感旺季,返郷人潮加上家人群聚傳播病毒;天冷民眾容易出現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病;再者,新年期間民眾大吃大喝導致腸胃炎、酒醉不適;出遊人潮多車禍也多;諸多醫院會「關病房」,因此急診等病床的人較多。

不過這7天年假中,哪一天急診人數最多呢?陳志金醫師解答「從以往的統計來看,是年初二!」,其實除夕圍爐時,急診相對平靜,但是晚餐過後人潮就會湧現;而除夕、初一,長輩們比較避諱到醫院,寧願等到初二再去。所以,初二中午過後人潮最多,其實就是和過年習俗「回娘家」有關。

「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終於回來了!」,陳志金醫師表示,這通常是因為兒女平日沒陪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覺得父母和自己腦海裡的樣子不同;另外,父母此時也才有機會吐露身體慢性病,便出現「孝順的女兒很不捨,心裡也感到愧疚、覺得兄弟嫂嫂怎麼都沒有好好的照顧父母」,為了表示孝順,就在過年期間,硬把父母帶去看急診,但其實是一種補償心理,他感嘆「急的是自己內心的愧疚啊!」。

陳志金醫師認為,這個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個分支,叫「年初二症候群」或者「回娘家症候群」,他也呼籲這些「孝順民眾」不要把家人相處時間耗在急診,因為急診大部分是臨時性的處理,慢性病最後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

陳志金醫師建議大家,關心父母可以多帶保健食品、止痛貼布回娘家,或提前致電詢問長輩需要什麼,還能抱抱父母感謝養育之恩,醫師打趣地說「紅包可以再包大包一點」,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