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2 08:31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夢夢(右)說「人世間有一種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生命裡」,讓徐季幼(中)感動不已、頻頻拭淚。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新北擔任寄養家庭長達22年的徐季幼,過年前有5名她帶過的30多歲的寄養童前往探視、吃團圓飯,整個餐桌坐滿了人,大家姓氏雖不同但宛如一家人,其中待了8年的夢夢說「人世間有一種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生命裡」,讓徐季幼感動不已、頻頻拭淚。

今年52歲的徐季幼在家扶體系內擔任新北市的寄養家庭長達22年,總共扶養40名孩子,她說,當初本想找個能兼顧家庭又能貼補家用的工作,沒想到一頭栽下後,卻無法自拔,來來去去的寄養童成了她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產。

徐季幼說,每名寄養童來她家都必須先瞭解原生家庭狀況,有孩子第一天住進來指著床說可以睡這嗎,原來以前孩子都睡公園,甚至抱著自來水管睡;也有剛來的寄養童總把髒話掛嘴邊,甚至在校與人打架。

為了教養孩子,徐季幼說,她會與家扶的督導分扮黑白臉,像是她會跟督導說「我的孩子這麼乖巧,怎能在記錄上寫頑劣、愛打架」,除了幫孩子保留顏面,同時也是一種鼓勵。

夢夢也在團圓飯後拿出2封信朗讀,1封對寄養母親徐季幼說,另外1封則對著寄養父親說,「人世間有一種陪伴,不是在身邊,而是在心裡…爹地是我們的大家長,也是離天空最近的肩膀」,不僅讓徐季幼眼淚潰堤,寄養父親也紅了眼眶。

另名寄養童小婷目前在通信公司擔任課服主管,小婷說,高中第一次跟男友約會,卻見到督導與寄養母親來查勤,還男友沒被嚇跑,2人還順利結婚,這次特地準備大卡片,寄養家庭就是他們溫暖的家園。

除了照顧寄養童,徐季幼的女兒有次被處罰,卻氣憤地問「為什麼其他人做錯不用受罰,我就要被處罰呢」,徐季幼則耐心的解釋,「他們需要更多的愛,而妳已經很幸福了」。

家扶新北分事務所督導范淑芬說,今年是家扶成立70年,並以「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號召,希望有更多家庭投入寄養家庭行列,雖然沒也血緣,但會結一輩子緣。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也說,只要充滿愛心與熱情,歡迎加入新北寄養家庭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