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02-11 10:10 PM
【大紀元2021年02月11日訊】(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圍繞牛津大學疫苗的另一個主要爭議在於它是否對於老人有效。

雖然歐盟批准了這一疫苗,而且是所有年齡的人都可以使用,但是,法國、德國、瑞典、奧地利和波蘭只建議給65歲以下的人使用,意大利和比利時建議給55歲以下的人使用。

法國總統馬卡龍表示:「我們持有的初期結果並不能讓60至65歲的人感到受鼓舞」。法國的醫療管理部門表示,在他們同意給老人接種這種疫苗之前,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非歐盟國家瑞士甚至沒有批准這個疫苗,因為有關這個疫苗的安全、有效性和質量,沒有足夠的數據。

但是英國政府和英國的藥品監管部門否認法國的說法。印度、墨西哥、阿根廷等國家已經批准了這個疫苗,而且是所有年齡群都可以使用。

英國藥品監管部門MHRA在一份聲明中說:「現有的證據沒有顯示接種了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的65歲及以上的人缺少針對這種病的保護。我們的數據顯示,這種疫苗在超過65歲的人身上引發了比較強的免疫反應,而且它是安全的。」

解讀數據角度不同
為什麼英國和法國的說法完全相反呢?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對數據的理解側重點不同。

據BBC報導,在疫苗的臨床測試階段,會給成千上萬名來自不同年齡、種族和健康狀況的人接種,以了解結果。還會有沒接種疫苗的對比組。

牛津大學的疫苗在測試階段660名65歲及以上參加測試的老人中只有兩人感染了病毒。而其它一些疫苗,比如輝瑞製藥的疫苗,在測試早期就有年齡更長的人參與測試,所以數據較多。

MHRA的建議是,疫苗測試中,參與的老人的人數「太少,不能得出有關有效性的結論」,所以法國、德國建議不給老人接種。

牛津大學一位結構生物學教授的解釋是,MHRA的評估說的是疫苗對於老人的有效性還沒有顯示出來,而不是說它對於老人沒有效果。

那麼英國為什麼對於疫苗對於老人的有效性那麼有信心呢?這是因為英國側重的是數據的其它方面,比如在臨床測試的更早期階段,老人接種疫苗後,疫苗在他們體內引發的免疫反應跟比較年輕的人類似。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免疫部門負責人拉姆西(Mary Ramsay)表示,儘管進行臨床測試的老人人數太少,不能觀察到這個年齡群得到的保護的準確程度,但是「免疫反應的數據讓人放心」。◇

責任編輯: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