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林保宏 2021年2月12日
在華人的社會習俗中,農曆過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通常也是一家團聚的時刻。除了家人之外,大家也都會和親朋好友見面,除了寒暄之外,這時候常常被親友突如其來問不少話題,讓人措手不及。尤其面對長輩的問題,也許是出自於好意與關心,但有時候這些內容,常常是你最痛,或是你最不願提及的,因此即便當下聽了可能白眼不知道翻了多次,或是內心幹譙不少髒話,顧及在場還有其他家人或親戚,通常客氣地回應。

究竟是那些問題,讓被問的人會感到如此「不舒服」?就有專家分享一般民眾在過年期間,最不想被問到的10個問題,若是你不想當個被討厭的人,過年期間最好就不要問,因為真的很可怕。

No.10:不記得我了嗎?

過年期間常常會遇見遠方的長輩親戚,對方常常會劈頭問一句「不認得我啦,怎麼不叫人啊,你小時候我還抱過你的!」被問的人通常都會沒啥印象,畢竟這麼小的時候發生的事不是每件都會記得,甚至內心還會OS「你哪位啊?」

No.9:考第幾名啊?

若是家中有正在念書的孩子,特別是小學到高中的階段,許多長輩都會問「成績如何啊?」這時候不只是當事人,即便是家長也會尷尬。

No.8:現在在哪高就啊?

這是家中若有成年孩子的常常遇到的問題,畢竟出社會工作,親戚就會問「你現在做什麼工作啊?」、「在哪裡上班啊?」、「薪水如何啊?」等等之類的。

No.7: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啊?

這類問題通常都會出現在還沒生孩子的夫妻身上,尤其長輩常會說「趕快生一個給你爸媽抱孫子啊」,若是只生一個,通常就會問「再生一個弟弟妹妹作伴啊」,這時候被問的常會想「你是要幫我養孩子嗎?」

No.6:何時要買房子啊?

在現在這個高房價的年代,「買房子」成了許多人遙不可及的夢想,很多人常常生活都過得很辛苦了,難不成你要出錢幫我買嗎?

No.5:考試考得如何啊?

這個跟之前的「考第幾名啊?」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通常被問的是家中有年紀比較大的孩子身上,例如像是「有沒有要考研究所啊?」、「高普考準備得如何啊?」這讓身為考生的你(妳),又是一股壓力了。

No.4:年終獎金領多少啊?

許多長輩也常常會問晚輩這個問題,若是領得多就會說「你們公司有賺錢喔」,若是領得少,甚至還有沒領到年終的,這時候就會說「怎麼這麼少?那個誰誰誰領很多」,要不要換工作啊?

No.3:薪水怎麼樣啊?

不少長輩也很常愛問這個問題,而且也會拿同輩的孩子比較,但這其實在西方,問人家薪水其實是個很沒禮貌的問題,收入多的人,未必想要曝光,收入不如意的,多問只是多傷心啦!

No.2:有沒有男女朋友啊?

這個對於許多到了適婚年齡,卻還是單身的人內心的痛,有些長輩就會化身媒人一樣,「有沒有對象啊!沒有啊?那我來幫你介紹介紹!」有些人覺得單身一人也過得很開心,被問到這問題實在會覺得很煩。

No.1: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其實這問題跟上面的「有沒有男女朋友啊?」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人家何時要結婚是他們的事情,若是決定婚期了,紅色炸彈也少不了你的,你擔心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