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42 2021/02/13 中時 張毓翎
 
蔡育澤(左一)和爸爸蔡崇文(右二)、兒子蔡侑廷(左二)都是農曆大年初一出生,今年大年初一他們一起慶生。右一為蔡育澤女兒。(蔡育澤提供/張毓翎嘉義傳真)
 
嘉義縣布袋鎮蔡育澤和爸爸、兒子祖孫三代,國曆生日雖不同天;但巧合的是,若換算成農曆,3人都是大年初一出生。「三代同一天農曆生日的機率只有13.3萬分之1!」蔡育澤笑說,為此他們只過農曆生日,每年初一家族成員聚在一起,除吃團圓飯,還會一同幫3人慶生,為這暖心奇蹟慶祝。

蔡育澤表示,他爸爸蔡崇文1958年2月18日出生,他是1985年2月20日,而他兒子蔡侑廷則是2012年1月23日生,3人的國曆生日都不同天;但國曆轉成農曆,祖孫三代都是大年初一出生。

蔡育澤說,他們祖孫三代3人都是自然產,記得他太太懷著兒子時,他們推算預產期大約在過年前後,本來還在猜測:「應該不會這麼剛好吧」,沒想到除夕夜當天,太太出現產兆,立刻到醫院待產,兒子即在初一上午10點呱呱墜地。

蔡育澤提到,不只他們覺得不可思議,就連親友聽聞也直呼「太神奇了!」,以前他小時候,家人因工作繁忙,很少會特別過生日,不過自從兒子出生後,因這個難得的機緣,每年特別選在農曆初一吹蠟燭慶生。

蔡育澤爸爸蔡崇文原本從事水產批發,有鑑於漁獲需仰賴漁船出海,供貨量不穩定,轉型成蝦仁加工廠,近年更開發多元產品取代單一產品販售,顧客拓展至全台,目前他兒子蔡博仰、蔡育澤接棒經營。

蔡育澤說,曾有長輩提起「在大年初一出生,能連旺三代!」但他笑說,自認沒有偏財運,從沒有中過什麼獎,穩紮穩打賺錢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