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4 19:08 聯合報 / 記者簡慧珍/彰化即時報導
 
老人因退化等原因,容易異物哽塞,彰基在春節前列舉病例說明異物哽塞食物,不可拍背急救。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秀水鄉某安養機構的八旬梁姓住民今天下午吃點心,不慎卡在食道無法嚥下,機構人員急忙通知119救護車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約半小時恢復心跳但初期意識模糊,醫師安排梁婦住院觀察。

87歲梁婦下午4點半在安養機構吃點心時哽塞食道,機構人員發現她無法呼吸臉色發白,急叩救護車送醫救治,到院時沒呼吸心跳,急診醫護人員插管時發現上呼吸道阻塞,抽出大量綠色與褐色食物碎渣,插管急救後恢復生命癥象。彰基醫師研判梁婦發生異物哽塞的當下,機構人員可能先挖出她口中食物,可是無法催吐出先前嚼碎吞下並阻塞呼吸道的食物。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指出,老人若失智或退化,常常發生異物哽塞的狀況,最正確的處理方法是立刻停止進食老人如果仍有呼吸,有的會激烈咳嗽;有的會漸漸呼吸困難、咳嗽無力、臉色發紫而進入完全哽塞,處理方法是讓患者彎腰低頭,用力咳嗽,咳出異物,若實在咳不出,可能異物已掉入支氣管,應立即送醫,切記不能用拍背法,避免讓異物掉入氣管更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