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王韋婷採訪2021年2月16日
新北市政府多目標設施規劃有具體成果,2020新北市府通過21件多目標設施案件,多半集中在停車、社福使用,其中托育、托老的地點增加6處,使用面積總計達1500坪,更貼近市民生活需求。

隨著大台北都會區的形成,新北市工商業蓬勃發展,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吸引外地人口迅速移入,造成公共設施服務需求增加,且因應未來高齡少子化趨勢,在不影響原公共設施用地規劃設置機能之前提下,複合多目標使用已成為規劃的趨勢。為了充分利用公有設施的空間,新北市政府依照都市計畫法規畫多目標公共設施,例如在公園設置停車場、公有建築物閒置空間變身成為托育中心或托老據點。

新北市府2020年共計核准通過21案,相較於前年不到20案,2020年多目標設施停車場面積增加16,000坪,托育和托老使用面積則增加1,500坪,更加貼近市民生活需求。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開發管理科科長張記恩說:『(原音)比如說我們有5個停車場的案子、6個托兒托老中心、3個活動中心,另外7個就是其他類型。停車場將近增加了16,000坪,將近可以停到2000、3000個車位,托兒托老增加6個點,增加1500坪,提供附近市民更適切的使用需求。』

以三重的重新市場為例,由於就在捷運台北橋站旁,交通非常便利,新北市社會局便將市場樓上空間改造成為公共托育中心,爸媽送托後可直接上班,方便又省時。

另外,三峽區的三峽行政大樓有空間閒置,新北市府規劃為日間托老據點和老人共餐的活動中心,將公共設施與在地需求充分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