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8 01:29 聯合報 /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有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昆鋒(左三)帶領,代表參加全國金牌農村競賽。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居民不到千人,發展木玫瑰產業為社區賺錢,照顧社區長輩、身障者及兒童,年輕一輩養鹿達人、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昆鋒接下社區理事長,他把養鹿產業多元化後,獲得百大經理人及農委會菁創獎等,現在也用企業化經營社區,將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金牌農村競賽。

漳洲社區執行長蘇順政在擔任里長期間,積極推動社區關懷工作,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者、身障及兒少,並辦理課後陪伴及寒暑假營隊,發展木玫瑰文創等,還鼓勵童玩達人楊英宗用檳榔葉做的蚱蜢及罐頭手搖鈴、竹筷槍、地雷等古早童玩,還有發展木玫瑰產業賺錢,用來幫助老人及身障人士;現在有不少年輕達人被感動加入社區遊程行列,一起為社區做事。

為了發展木玫瑰產業,漳洲社區成立木玫瑰公園,裡面種植許多「姬旋花」,長出來的蒴果裂開形似玫瑰花,俗稱「木玫瑰」,用來開發做為農村旅遊的插花體驗材料,不只社區用作農村旅遊的插花體驗材料,還開發了畢業捧花、母親節花、胸花等,每年產值有數十萬元,是社區福利的重要資金來源。

漳洲社區特色產業是養鹿,48歲理事長林昆鋒是「養鹿達人」,更將養鹿產業提升到種鹿場,並研發各種鹿肉產品,同時積極開發鹿茸生技,如鹿茸益生菌、鹿茸雞湯及鹿茸精萃護理凝膠噴劑等,2011年獲得全國十大神農獎,也獲得百大經理人及農委會菁創獎等。

林昆鋒在疫情期間推出「何首烏鹿茸雞湯」及「黑蒜鹿茸雞湯」個人料理包,春節都賣到缺貨。他表示,社區工作要一棒接一棒,由他們年輕一輩來承擔照顧老人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