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0 01:30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家防中心春節期間受理的保護通報案數量是近5年最多,家防中心呼籲民眾對暴力要零容忍,及時求助。記者楊濡嘉/攝影
 
今年春節連假7天,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家防中心)受理保護案件671件,是近5年最多,平均每天96件,比有9天連假的108年春節還多。家防中心分析,雖無法斷言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關,但家人聚在一起的機會增加,一言不合引發爭執的機率增加。民眾對暴力的警覺性增高,有少年看到醉父動手,立刻警覺到派出所報案,另有多起老人保護案是鄰里通報。

家防中心統計,春節7天連假,受理保護案件671件,成年人的保護案528件、兒少保112件,脆弱家庭、性侵害及身障保護等31件,每日平均96件通報案。

家防中心表示,今年通報案增加是不是與疫情衝擊經濟或無法出國有關,尚難斷定,但在成年人保護個案方面,因親人相聚引發的爭執、衝突偏高,兒少保的通報顯示許多人警覺性提高,看到可能引發暴力的情況即通報。

一名單親少年看到酒後常有暴力傾向的父親除夕喝得更醉,眼看要對他動手,趕緊向派出所求助,社工了解少年家庭、親屬狀況,由其他親屬接去過年。成年人保護案方面,部分老人保護案由里鄰通報。

今年春節期間一起安置案,受保護的是已聲請保護令的婦女,她的先生回家對她動粗,違反保護令,社工安置婦女,警方將違反保護令的加害人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