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3 18:30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縣府推出到宅沐浴服務,直接到弱勢民眾家,幫失能長輩洗澡。圖/縣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推到宅沐浴服務,越做越好!金門縣社會處今天表示,「沐浴」對照顧有失能者的家庭來說,是項艱鉅的工作,為了服務失能民眾,金門縣府於106年11月24日開始啟動「到宅沐浴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大約有將近600多件,據工作人員表示,金門的老人家比較保守,所以使用率還是比台灣差很多,還需要再推廣。

縣府推出到宅沐浴服務,是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3人一組的專業團隊服務,實現了失能者被遺忘的幸福─洗澡。有服務員透露,曾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有長輩已經10多年沒好好洗個澡,在完成洗漱的那一剎那,老人家雖然無法開口說話,但還是堅持用手比出讚,緊接著留下感動的眼淚,讓他們也超感動。

縣府社會處長董燊指出,到宅沐浴是項社會福利服務,到宅沐浴車的推動,最先是由嘉義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引進日本沐浴車,2008年推出全台第一部到宅沐浴車,結合日本40年服務經驗,車內乘載日本最新最完整之沐浴車內裝配備。

董燊說,這部車的車體設計上,除參考日本目前服務車體,更加入台灣本地使用經驗,設計更輕巧,並納入諸多的新式改良,最新設計之小型化車體,使沐浴車更輕巧靈活,更符合台灣當地服務使用,目前台灣有27個單位32台沐浴車進行到宅沐浴服務。

董燊提到,金門從106年11月24日開始啟動服務,他說,這項服務啟動以來造福不少失能的民眾,從最初的1年不到100人,到去年服務人次已有252人次,3年多以來共服務600多件。

他也表示,對於長期臥床的長輩和身心障礙者來說,他們卻只能由照顧者幫忙擦澡,長久下來,不但有衛生感染疑慮,臥床者的氣味,就成為個人與家庭沈重的心理負擔與遺憾,有了這項服務後,不少家屬都說,老人家經過專業洗漱後,整個人都變精神、心情也開朗起來。

縣府表示,歡迎民眾來電洽詢申請,收費及補助標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每月1次免費,一般戶每次新臺幣300元。洽詢電話:318823分機67548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