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吳泓勳/綜合報導 2021年2月25日 週四 上午4:10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24日發布老年人權益保護10大典型案例,例如92歲老人被子孫帶到農村信用社掛失帳戶,取出24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存入孫女帳戶的「強行啃老」案例。大陸最高法院解讀時也強調,法院在審理此類侵犯老年人權益案件時,應堅持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保護合法財產權益的原則進行判決。

大陸各類「新型啃老」案件引起關注,父母有時難以察覺,反而覺得子女很孝順。例如「帶娃式啃老」,子女把帶小孩任務全交給老年人,甚至是爺奶出面養孫子;又或「陪伴式啃老」,以孝敬父母名義將老人接回家,最後變成父母照顧年輕人生活起居,有些得自掏腰包貼補兒女日常開支,甚至變相慫恿小孩跟長輩討要錢財。

據《中國青年報》2019年公布調查報告顯示,透過對2002名受訪者調查後,77.3%受訪者身邊有「陪伴式啃老」現象。從城市級別來看,二線城市受訪者「陪伴式啃老」現象最多,比重達84.3%,其次是三、四線城市的74.8%。

從年齡層分布來看,「80後」出現陪伴式啃老現象最多,比重達81.7%,其次是「90後」80.0%。為何主要集中於青壯年,有30.3%受訪者認為主因是現在年輕人生活經濟壓力大。

該調查顯示,有63.4%受訪者認為以陪伴為藉口依賴老人是不孝。但實際上也有不少長者並不介意,究竟是「陪伴」還是「啃老」,有不少個別案例陷入傳統家庭親情的模糊空間。

但具體來看,仍有不少狀況是毫無疑義的啃老,甚至針對長者犯罪。如大陸最高人民法院24日發布老年人權益保護10大典型案例,就有部分不法人士假借「以房養老」名義欺騙老年人,達到非法侵占老年人房產的目的,強調須對此類非法行為加大打擊力道,保障長者「老有所養」。

另一案例則是92歲周姓長者被子孫帶至農村信用社,對帳戶進行掛失,更由於周姓長者是文盲,櫃檯業務辦理均由子孫操作,最終取出存款24萬元並存入孫女帳戶的「強行啃老」。

對此案例,據《新民晚報》引述大陸最高法院24日記者會指出,長者因身體行動能力,有時難以管理處分自有財產,當審理此類案件時,應堅持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保護合法財產權益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