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04 2021/02/24 中時 張毓翎
 
近年即使服務量倍增,水上鄉公所獨居老人志工隊人數穩定未減。(水上鄉公所提供/張毓翎嘉義傳真)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高居全台第一位,目前縣內通報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有1519人,但關懷服務光靠政府部門投入不夠,10年前各鄉鎮市公所動員志工隊關懷訪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水上鄉公所在未有社福機構協助下,自立主導、找尋資源,近年即使服務量倍增,志工人數穩定未減,33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有些雖沒有社福背景,但同樣擁有一顆無私奉獻的心,守護鄉內的老寶貝。

嘉義縣社會局表示,嘉義縣幅員遼闊,橫跨山區及海線,人口持續老化,需要更多在地人協助,為家鄉長輩盡一份心力,縣府推動18鄉鎮市公所成立獨居老人志工隊,迄今已有10年之久,志工人數從初期的450人,穩定增加目前的518人。3年前各公所進行訪視評估將個案分成低、中、高風險3級,去年開始志工隊依不同個案,提高訪視頻率。

隨著老化及失能人口增加,志工服務量及時數也倍增,使得有公所經常遇到找不到人的窘境。水上鄉公所社會課長洪禎璟表示,他們一開始也為如何招募志工而傷腦筋,當時先從水上鄉老人會,找尋願意加入的成員,後來大家一個拉一個,甚至有些是太太拉著先生相揪一塊當志工,感情會更好。

洪禎璟說,70歲張陳秀里是志工隊的元老級成員,過去從事貿易工作,退休後加入志工團隊,曾主動通報公所,並且媒合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助弱勢家庭有好的棲身之住所;還有一位志工是美髮師,經常免費幫獨居老人剪髮,因此每個長輩看到她,都會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

洪禎璟說,公所目前有33位志工,其中65歲就占了3分之1,55至64歲共計18人,為了加強志工間的聯繫,請老師教導夥伴們用line、使用智慧型手機。她笑說,志工們熟能生巧後,家訪時常與長輩玩自拍,彼此玩得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