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1-01-05 16:03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失智症協會致力失智認知教育向下扎根,教導孩童認知失智症,一起加入照顧失智爺爺、奶奶的行列,做好防走失的準備,過個平安好年。(示意圖/中央社)
 
農曆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光,但年節期間也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期,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致力失智認知教育向下扎根,教導孩童認知失智症,一起加入照顧失智爺爺、奶奶的行列,做好防走失的準備,過個平安好年。

選在寒假前,台灣失智症協會5日與台北市大同區大同國小、健康服務中心及富邦人壽共同舉辦「守護爺奶平安過年」宣導活動,透過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小朋友如何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的安全,向下紮根國中小學童失智認知教育,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以及加強守護爺奶防走失的策略。

失智症家屬侯小姐表示,照護罹患失智症的母親十多年,了解失智症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也常伴隨情緒、行為、精神病症狀等,然而,她最擔心的還是失智母親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在茫茫街道中找尋失智家人的驚恐與焦急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希望社區能給予更友善的關懷及包容。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走失風險高,特別是在過年期間家人團聚、活動多且熱鬧的時候,風險更高。湯麗玉建議孩童們每天幫長輩拍照,有助快速協尋;其次,建議孩童回家提醒家長,幫有走失之虞的長輩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並更新身分證的照片,以利快速找回走失的長輩;也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在家長手機中設定長輩手機定位,以及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此外,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人多的地方更要牽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