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9 14:44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台北市樂齡學習成果聯展暨終身學習獎頒獎典禮」,頒獎給80位終身學習達人。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北市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北市推廣終身學習,也有敬老卡、老人健保補助等敬老措施。過去北市議會質詢敬老卡480點每月剩餘點數不得續用,點數當月就要花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重申,要活就要動,希望長輩每個月都能出外走,他也預估健保半年內會調漲,因此今年1月恢復65歲以上長者健保補助,不會因沒錢而延誤就醫。

柯文哲表示,2014年他剛上任,當時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佔14%,但到了2020年,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會超過20%,8年中,人口數沒變化,但人口結構改變,平均壽命延長又少子化,人口數沒增,老人比例增加,顯然整個社會需要做調整。

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開了58個樂齡學習基地,提供長者學習,他認為,要活就要動,因此敬老卡每月480點讓你坐公車、捷運、計程車每次扣50元,還能騎,目的就是要你出去走。

柯文哲也提到,過去他在醫院服務時曾看過文獻,若要估計65歲長者可活多久,「就看到6分鐘可以走多遠」。柯文哲也提到,不少議員詢問為何480點用不完,不能延續到下個月?柯強調,當時之所以不肯,「我那個就是要逼你每個月出去走」,一定要養成走路能量。

柯文哲也提醒現場長者,下個月開始,流感疫苗要記得打,肺炎一生打一次,雖然新冠肺炎還沒有疫苗,但有句成語教「雪上加霜」,運氣不好感染就慘了,不能預防就算了,能預防的就盡量預防。

北市今年1月起,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補助,柯文哲表示,依他的推算,健保現在已經入不敷出、虧錢,健保費半年內一定會漲,在可見時間內,健保再不加錢就會倒閉,也因為如此,今年北市先準備一筆錢,補助長者健保費,「除非你是有錢人」,扣掉所得稅20%以上者,其餘皆有補助。

之所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柯文哲表示,美國人很多沒健保,常送醫都是拖到最後一秒,根本就很難救。為何把老人健保擺第一優先?柯文哲表示,就是要讓每個老人,不會因沒錢而延誤就醫,「台灣健保很方便,但沒繳健保費就沒有健保,沒健保平常有病就不會去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