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2:412020/02/18 中時 周麗蘭

新冠疫情未降溫,老人家不敢出門,雲林縣的公車業者少三成營運量,圖為縣長張麗善呼籲並示範消毒,讓乘客安心搭乘。(周麗蘭攝)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搭乘人數銳減,雲林縣府多年來補助老人免費搭乘市區公車,但老人家最近不敢出門,業者衝擊更大,車業者希望准予「減班發車」,也盼交通部補貼防疫成本,例如消毒工時。

台西客運董事長黃冠仁指出,雲林縣府有敬老行樂政策,補助65歲以上老人家免費搭縣內公車,新冠肺炎傳出後,春節期間搭乘的人已減少,最近更少,老人家都不敢出門了。

他表示,老人乘客數占該公司營業額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損失慘重;雲林往返台中的國道客運路線載客量少更多,越長途的搭車意願更低。

台西客運每日發車125輛,經營雲林縣境公車、雲林往返嘉義公車、雲林往返台中國道客運。

黃冠仁說,現在一輛車要花2小時消毒,平均成本600元,希望勞動部能放寬工時、交通部酌予補貼;目前搭車人數少三成,盼酌予減班,有需求再發車。

雲林監理站長吳孟峰表示,會轉達業者心聲給交通部,進行「虧損率」與「補貼」的通盤檢討,之前SARS疫情時也曾面臨過類似困境。

吳孟峰說,最近一些遊覽車公司業者向他反應,旅遊團退團比率高達八成,成行的只剩兩成,疫情殺傷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