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09 16:45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
 
台南市林老先生覺得最近視力有暗點,誤以為是白內障,安南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院長洪純玲以新引進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診察,發覺是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以眼內藥物注射後已改善。她今天說,很多老人認為視力退化為老花眼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是短時間視力大幅衰退,建議還是別掉以輕心,盡速找醫師了解原因。

洪純玲說,視網膜黃斑部位置在眼視網膜中央,因顏色帶黃褐稱為黃斑部,有許多色覺感光細胞,是主要視覺中心,黃斑部常因年紀增加發生退化影響視力。

她指出,濕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法,包括雷射光凝固治療或、光動雷射治療、玻璃體內注射抑制血管內皮生成因子藥物。雷射治療大多只能針對黃斑部以外部位,雷射破壞力比較強,怕在中心部位治療會連帶破壞正常黃斑部感光細胞。

洪純玲表示,光動雷射治療利用注射對光敏感物質到病人血液,光敏感物質會匯聚在不正常新生血管,再以特定長波長雷射光激發,讓聚集新生血管內光敏感物質吸收雷射能量產熱,破壞新生血管及息肉,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

她說。還有一種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抑制劑直接作用在不正常新生血使其萎縮,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也比較不會有疤痕形成。通常每月連續注射,直到這些新生血管消失或是滲出液消失後,還要定期追蹤檢查,確保視力進步或穩定,隨時有可能新病變再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療程是每個人不同,必需要與眼科醫師溝通來量身訂做個人化追蹤治療。